Polyglot

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

如何學英文-聽力篇! (2)

承接上個主題繼續.....

你可能又會問:那如果“全部”聽不懂,怎麼辦!!! (更慌........)

我的回答: 不會吧!你只是英文不好,不是弱智耶..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可能先預習了還100%聽不懂,如果真是這樣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能要先做一下智力測驗了...... ^^"

重點是,每一本書的設計,還有他們MP3的規劃,是有系統的。
MP3裡面老師說的單字,都是“設計”好的,相信我!
老師們會規律的說出,甚至重複文章中你看過的單子,
要說“完全聽不懂”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。


切忌!聽英文的時候很重要的是要“不拘小節”
聽重點!其他聽不懂,不用留戀,因為死也不會聽懂!除非你知道這個字。
抓住聽的懂的就好,死守聽不懂的,後面別人說啥,你也別想聽了!!


OK!所以現在聽完了之後,應該怎麼複習呢?

1.
聽完之後,對於課文的內容應該是會有80%以上的了解
這時候,請你驗證一下,預習時不懂的單字,在聽過課文講解後
是否了解,有沒有猜中單字的意思?
如果有,恭喜你!應該進步會很快。
如果沒有,代表這本書很適合你繼續研讀下去。

2.
另外,聽完之後,應該要把單字多念幾遍!
用“自然發音”來記單字。
如果覺得很懶得背誦單字,我建議先用”記的“!
就是,先記下這個單字的長相還有正確的發音。

例如:appearance 這個字,對於初學者來說,很長吧!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以這樣,先記下他的正確念法,然後記下長相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發音的關係,你一定會先記住這個字會有 a..pp...r..ce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些零零碎碎的東西,是你以後認出這個單字的關鍵!!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後,如果你一直看到這個單字,再將不會拼的字母慢慢撿起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終於有一天,你會記住它的!

3.
還有一個問題,有些英語學習者,很機車的地方是
“自以為”很多東西都會了,但是“殊不知”都不會用!
對我來說,學習英語的過程就是INPUT->PROCESS->OUTPUT
先學習-消化-運用,但是很多人都沒有好好的消化學過的東西。
所以,到底要怎麼將“聽到的”好好的“消化”呢?

我的建議是:念出來!!大聲的念出來!!! 念到感覺是你的句子!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複習時,念英文的音量要讓你的耳朵聽到,真正聽到!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時候你的耳朵就會跟你說:你的發音不錯哦!OR 你的發音很台哦!

放心!你的耳朵會慢慢告訴你,
你的發音如何,因為它每天會聽雜誌MP3中老師的發音
一邊會聽你嘴巴說出來的發音,你會慢慢有自知之明的.....哈哈))

當你大聲念英文複習的同時,
你的耳朵同時也在做聽力的複習
你的嘴巴會慢慢適應,習慣說英文時嘴形的位置
你的大腦會一直重複,充斥著你今天念過的東西,
沒錯!就是荼毒你的大腦,讓大充滿著英文........

記得我以前複習的時候,剛開始不熟的句子
我都要念10次,甚至以上....

但是這些苦工都是有回報的
回報
 1. 我在講英文的時候,沒有在想中文了,直接英文思考,沒有中文的翻譯過程!
 2. 我將出來的英文,比一般台灣人更順,更快!
 3. 我的英文也沒有那麼台!
 4. 英文聽力瞬間神速進步!!!


所以,如果現在有學生跟我說:老師,你教的我都會了,還蠻簡單的呀!
          (不時流露出臭屁的臉龐.......)

我就會說: 是嗎,哦!如果你覺得很簡單,那可以上外籍老師的課哦!

內心~  (是嗎,如果那麼行?!那你為何英文還那麼台?還來學呢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會這些字啊!那你用呀!!?講英文像卡到陰,永遠不知到問題在哪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去上外國人的課好了,因為我也不想看到這種臭屁的臉!)

總而言之,預習-聽-複習  三個過程,缺一不可。
如果一個教材你覺得真的得心應手到可以不用預習就直接聽,
代表-聽力進步了! 可以開始找難一點教材了!

切忌,不可以心急,”學好“英文一定要慢慢來!

我在學生時代,
我聽了2年的大家說英語,3年的空中英語教室,
2年的常春藤英語解析!

颱風天我還敲著收音機,聽著斷斷續續的空中英語教室廣播!
中間還不間斷買各種不同的聽力資源,看了很多電影來學聽力的!
你還覺得我很聰明嗎?還覺得我學語言很有天分嗎?

沒有!我只是比別人花多一點時間學英文,如此而已!

看完這兩篇,大家應該知道,為設麼老師我那麼直接地說你們不夠努力!
那麼討厭別人在我的面前說“你的東西很簡單”但是卻說不出東西!
那麼不喜歡學生跳級問問題,因為“我回答了,你也聽不懂”
”學好“英文真的要慢慢來!

加油啦!

待續.......





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